close
時間 Fri Sep 12 23:45:38 2003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
以前還小的時候就常去海邊,台南的黃金海岸跟南鯤身海水浴場大概每個禮拜都會央求
爹娘帶我們去,或許純粹覺得海水冰涼,海砂細緻,艷陽下,滾燙的沙子總燙得大家直
跳腳,但是伴隨著熱氣及些微疼痛的笑聲,卻從來也沒忘記過。


上了國中高中,雖然有腳踏車,但總不及汽機車方便省力,到海邊的次數也減少許多。
每每汗流浹背、精疲力竭地踩踏著鐵馬,三兩成群或隻身成行地朝著海邊前進,遠遠看
見堤防就能振奮精神,更靠近些,吹拂在臉上的盡是帶著鹹味的海風,心中就隱忍不住
一種雀躍的心情,更努力地向前一圈一圈踏著。當我站在堤防上,看著腳下被海水浸濕
的海砂浮起的潮線,以及層遞向外湛藍的海洋,讓我心情平復。


後來到新竹唸書,這裡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遠離海邊。有些地方有堤防,卻看不到海岸
線,只剩滿地遼闊的泥濘,能看到海的地方又因為治安關係,一入夜就人心惶惶。難過
的時候無法去海邊坐著安靜地看海,讓來往的海水沖刷蒙在心上的塵埃,讓規律的海潮
聲帶走腦中不斷出現的繁雜話語,我漸漸有一種病入膏肓的錯覺。曾經在清晨、正午、
下午、黃昏,以及夜半時到海邊坐著,看盡各種大海的面貌,傾聽每句海的呼喚,編寫
成的旋律與故事,或者讓她帶著我的呼喊去旅行,甚至變成傳說。


今天上午就著晴空白雲,我坐在採光良好的教室裡,冷氣在身後呼呼地響著,我發現只
要低著頭,冷氣送出涼風的聲音就像浪打在沙岸上一樣好聽,令人平靜。於是我靜靜地
伏在案上/浮在岸上,任海浪輕輕拍打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e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